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朱永祥第二网易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建筑专业高级工程师。生于1949年故乡余姚解放之时。1968年12月从上海虹口中学赴安徽蒙城立仓插队。后在安徽进厂上大学。现在上海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。

 
 

【原创诗词】插队诗 第一章 少年游 第三节 少年游  

2015-04-29 20:22:41|  分类: 知青上山下乡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一章  少年游

第三节 少年游

迁户口

1968.12.25

我本是棵小树,来自大山深处。

红旗下面成长,党是阳光雨露。

农村需要我们,把根移回故土。

 

我要学习柳树,灵活是我天赋。

狂沙戈壁红柳,勇斗严寒酷暑。

男儿志在四海,到处都可归宿。

 

我要做棵松树,坚定是我质素。

根盘泰山绝顶,悬崖峭壁落户。

何惧霜刀雪箭,决不后退半步。

 

我只是棵小树,根浅枝细叶疏。

稳坐广阔课堂,细读社会巨著。

人生第二故乡,来日参天大树。

插队诗 第一章  少年游 - zyx - 上海朱永祥的博客

图片说明:1968年秋,整装待发的李小燕同学

拿到乘车证有感

1968.12.26.

登上时代的列车,

导师向我们走来。

给我们雄文四卷,

嘱我们继往开来。

 

登上时代的列车,

人民向我们走来。

孩子们再受教育,

个个要培养成材。

 

登上时代的列车,

祖国向我们走来。

美丽的山山水水,

由我们重新安排。

 

登上时代的列车,

世界向我们走来。

全人类解放重任,

靠我们浴血争来。

 

登上时代的列车,

希望向我们走来。

让我们引吭高歌,

走进这火红时代。

插队诗 第一章  少年游 - zyx - 上海朱永祥的博客

图片说明:图片选自安徽省蒙城县人民政府编印的《蒙城之恋》,1969年1月9日夜作者乘坐的那趟车


元旦饯别

1969.1.1.

男儿出远门,参加新长征。

插队去落户,扎根在农村。

 

东门压扁担,西门选马灯。

南门试草鞋,北门买长绳。

 

我有好思想,斗私不留情。

我有好体魄,爹妈请放心。

 

忠孝两全难,孝亦报党恩。

临行喝妈一杯酒,万水千山从此行。


少年游 上海北火车站

1969.1.9.

车轮欲动,汽笛萧萧,此刻最伤情。

怕被人知,低头转脸,拈泪泣吞声。

 

干革命,千难万险,准备去牺牲。

下定决心,挥手前路,万里展长缨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